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皋兰县

皋兰县丨以“四心”聚“人心”筑牢疫情防控堡垒

发表时间:2022-08-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本轮疫情发生后,兰州市皋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甘肃省委、兰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要事来抓,织密织牢防疫大网,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全县一盘棋

  始终做到让党放心

  皋兰县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调整增设社区管控、综合协调等专责工作组,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疫情防控合力。在疫情防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组建了25个临时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突击队、志愿服务队)16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76个,参与党员达到2900余人。积极发挥社区社工委作用,全面整合“社工委”委员所在单位和辖区单位人力资源,构建“县级领导包抓镇、机关单位包抓小区、科级领导包抓点位、社工委人员包抓网格”的社区防控体系,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驻守社区2400余人,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织密一张网

  确保全县上下安心

  据悉,为筑牢交通管控网,皋兰县建立了“交通要道检测+重点路段巡逻+重要场所值守”模式,在交通要道设置24小时交通监测点,在重要路段交警机动巡逻,在火车站、客车站等站点值班值守,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同时,还成立128个社区管控小组,构建县镇领导督查督导、社工委人员轮班值守、“小兰帮办”智慧扫码、小区物业分工负责的社区管控合力。全县“小兰帮办”注册率达到100%,覆盖全县203个小区(包括74个小区卡口点)、27家政府单位、92家医疗机构、73家教育机构、1193个营业场所。

  铆足一股劲

  持续历练为民初心

  本轮疫情发生后,皋兰县构建严密的隔离管控机制,增强工作精度、提升服务温度。坚持一个领导包抓。对5个集中隔离点分别由1名副县级领导包抓,及时安排部署、查漏补缺、解决困难、规范指导。坚持一份规范指引。统一编印下发1份规范性指导性汇编,指导规范隔离管控全环节全过程。坚持每人送1份温馨提示卡,切实帮助隔离人员熟知隔离管控政策。坚持一剂中药防护。每天配送1袋防疫汤剂和一个餐盒,持续提升隔离管控人员抗疫能力。坚持一项机制监督。建立县级领导明察暗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隔离群众举报投诉的监督检查机制,进一步筑牢隔离管控防线。

  上下一股绳

  传递保障服务爱心

  疫情发生以来,为抓好保供稳价,皋兰县成立价格监测工作小组,协调报备物资保供企业89家,生活物资保供运输车辆785辆。督促超市和菜肉粮油等店铺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保持平稳有序运营,积极协调迈绿达等电商企业开展无接触式便民配送业务,确保全县商品供应充足平稳。针对困难群体,皋兰县坚持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为全县3606户7789名在册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城市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补贴标准为340元/人;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补贴标准为220元/人。共计发放补贴资金197.7340万元,用于疫情期间困难群众日常生活保障及救助,并于7月底前完成发放工作。

  此外,皋兰县坚决严厉打击疫情期间恶意欠薪案件,截至目前,共接听投诉电话58起,协调处理欠薪违法案件4件,为31名劳动者追讨工资36.6955万元,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为100%。(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