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皋兰县

皋兰县 | 田间送技术 云端开课堂 一堂堂农业生产公开课正开讲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走进兰州市皋兰县石洞镇镇东湾村的田间地头,只见绿油油的麦田分布在村道两旁,蕴含绿色的期盼。皋兰县农技中心主任王朝军又下地了,带着小铲子、钢卷尺等几件从不离身的家伙。走进麦田观察根系、测量株高,细心查看苗情、墒情、肥情以及病虫害情,而他的身边还围着不少村里的种粮大户。

  “因今年降雨量少,土壤墒情不是很充足,但苗情总体向好,丰收很有基础,田管切勿放松。”王朝军短短几句话,让村民心里有了底。

  和王朝军一样,近期,皋兰县几十名农技人员或“云端”答疑,或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送良药”,助力乡村振兴。

农技人员田间地头送技术

  田间地头

  手把手传授技术

  随着天气转暖,皋兰县进入麦田浇水施肥高峰期。这些天,黑石镇驻村农技人员安克齐一直奔走在田间地头,忙着测量土壤成分,为农民开施肥配方。张永才是大横村的小麦种植大户,今年种植小麦350亩。在农技人员的专业指导下,350亩小麦已经全部施肥,让张永才悬着的一颗心放下来了。望着郁郁葱葱的小麦,张永才黝黑的面庞透着喜悦,他高兴地说:“今年种植350亩地的小麦,期待有个好的收成”。

  近日,白崖、丰水村的农业技术人员正实地查看胡麻、玉米等新品种示范区种植田块,并向农户了解生产与管理情况,现场指导田地管理。

  “通过试验示范,促进种植技术不断更新,有效解决全县粮食作物种植品种单一、部分耕地地力提升水平不高的问题。”农技人员魏万象表示,今年还在豆家庄、明星村开展耕地生地熟化、保水剂应用等6项试验,进一步提高耕地利用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据了解,今年皋兰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去年实施的百亩禾尚头小麦核心攻关基地和500亩禾尚头小麦良种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基础上,积极试验示范禾尚头小麦“一喷三防一补一增”技术、小麦全程机械栽培技术、小麦新肥料施用试验示范,研究制定出皋兰县春小麦和禾尚头小麦两种主要粮食作物栽培技术规程,并成立专门的技术小组,经常性为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民开展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同时,开展包村联户服务,指导粮食种植农户、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多种粮”“种好粮”,发挥示范及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农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广泛应用。

  云端指导

  科技培训不断线

  这段日子,皋兰县农技中心主任王朝军除了每天要奔波在田间地头,他的手机也总有回不完的信息。

  “出苗情况怎么样?”“肥料准备好了没?”人去不了现场,王朝军就电话问、微信答。

  “降水量少,气温又忽上忽下,出苗情况不好。”农民的反馈让王朝军心焦万分。

  5月10日,王朝军起了个大早,驱车赶往各个村镇。这一趟,他一口气跑了10个村,挨家挨户上门服务,手把手传授技术。而在中午吃饭之余,王朝军还要微信回复村民的各种问题。王朝军的手机里,有几十个技术服务微信群。合作社负责人、普通农户等各种问题,他几乎有求必应。

  因疫情影响,有时候去不了现场,但为了确保技术培训“不断线”,今年年初,王朝军组织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组建了若干个微信交流群,回答农户提问、发布技术方案。同时,他还让农技人员制作指导视频、把微信公众号打造成“农业技术推广平台”,让农户们足不出户即可学习到农业知识。

  近期,皋兰县科技局牵头组织,在线上举办了皋兰县果蔬全产业链提质增效技术培训班。针对当下存在的病虫害防治等管护技术要点线上面对面解答,解决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并就皋兰县软儿梨产业发展现状、深加工和产品开发研究、进一步延长产业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云端”的助力下,目前,皋兰县各个村镇农业生产正在陆续展开,绿色农业、集中经营为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打好了丰收底色。

  此外,皋兰县农广校分别在什川镇等地举办了线下培训活动,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技术服务,使农户们真正把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有效地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助力乡村振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