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城关区

城关区丨强化监测预警 加大隐患排查 城关区各街道全力筑牢防汛防灾安全线

发表时间:2022-08-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进入汛期以来,降雨天气增多,发生地质灾害的潜在风险随之上升,为保障辖区居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兰州市城关区各街道按照防汛应急、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相关要求,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完善应急预案的同时,组织人力开展汛情预警监测、隐患排查和紧急避险等工作,全力筑牢防汛防灾安全线。

  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罗先生此前居住的房屋,由于建在红山根山腰处,且中间还有部分悬空,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日前,在社区引导推动下,签订避险搬迁协议,远离这处安全隐患。随着近期降雨增多,为彻底消除地质灾害区域居民安全隐患,根据城关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行动方案,红山根社区加大宣传动员力度,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引导居民群众主动参与避险搬迁。

  由于红四村靠山的房子大都建在山坡上,用于通行的小路也是或坑或坡,更重要的是每到雨季汛期,屋后紧邻的山坡就有滑坡、崩塌等危险。最初,罗先生一家因担心费用而不愿搬迁,社区党委书丁坐龙详解搬迁政策、帮其解决“住房隐患”,罗先生便签订了避险搬迁安置协议。丁坐龙说,社区将继续按照全区地质灾害区域强制解危搬迁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辖区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地质监测员加大隐患点排查

  与此同时,五泉街道兰山村社区积极做好暴雨天气应对,加强应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和预报。针对暴雨天气极易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兰山村社区在压实防疫责任基础上,组织社区地质监测员冒雨到红泥沟、方家庄、鲁家沟、兰山村、五泉南路重点区域展开排查,采取不定时到隐患点巡查、监测,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居民安全、生活不受影响。

  地质监测员在巡查中,主要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是否有新变化,同时向居民提醒大风暴雨天气注意事项,一旦发现险情,及时撤出人员,撤离至安全避难场所。经核查隐患点,未发现泥石流、崩塌和滑坡现象。据介绍,每每遇到强降雨天气,社区便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巡查,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值班员每日填写值班录,保持通讯畅通,监测员加大隐患点排查力度,做好实时监测。

  积极应对强降雨全力保安全

  近期兰州市频现强降雨天气,拱星墩街道和靖远路街道、白银路街道根据市区下达预警信息,结合辖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实际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强化重点区域巡查、预警汛情监测、紧急避险转移工作,落实领导包抓责任制和带班制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拱星墩街道及时对辖区烂泥沟、老狼沟以及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危房危屋和小区等进行巡查,要求各社区做好隐患点监测,遇到突发情况及时上报,同时宣传应急自救知识,提醒居民主动防灾避险。靖远路街道对王保保城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安全巡查,落实监测预警和防治措施,如遇险情立刻报告并组织人员撤离。白银路街道第一时间通过传达预警信息、排摸积水点位和完善灾害点住户信息等,对白银路527号灾害点开展防范应对处置,同时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分时段反馈灾害点实时情况。(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