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城关区

城关区 | 白衣天使:只要用真心真情,总能打动他们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进兰州市一所特殊的医院——兰州市脑康中医院。这家医院的病人大部分是精神分裂症、狂躁症、抑郁症患者。精神科的白衣天使每天除了给患者打针喂药,还要照顾他们吃饭、洗澡等日常起居。另外,护士们还面临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危险和挑战,被患者打骂也不少见。

  “我们的工作,就是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

  5月9日下午2时,兰州市脑康中医院3楼精神科内病房干净整洁,被褥和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在护士的带领下,患者排队走出房间,随着音乐做起了娱乐操。护士长李建娇和护士王亚莉站在最前面,做着示范动作。

  “这套娱乐操是专门针对病人的,每天锻炼40分钟有助于血液流通和心理健康。”李建娇说,医护人员对患者要进行24小时监护,不敢有丝毫的马虎懈怠。患者每天早晨6时30分起床,有的人会赖床,护士就会轻声将其叫醒,并督促其吃饭。与患者交流时,尤其要注意不能太大声。一旦被患者认定沟通语言不够友好,很有可能会导致其焦躁不安,甚至做出过激行为。

  据介绍,兰州脑康中医院是一家特殊医院,患者来自全省各地,大部分为精神分裂症、狂躁症、抑郁症患者。在医院,患者接受药物和心理干预治疗,康复后回归社会。

王亚莉给患者梳头

  医院里的门窗很“特别”。“大门要上锁,窗户全是钢筋结构,医护人员进入时有专人开门,因为病人随时有发作的可能,所以安全第一。病房内不能有任何尖锐利器,包括牙签和腰带等,医护人员每天要检查3次。我们的工作,就是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护士王亚莉说。

  “把患者视为患病的小孩,内心自然就不会跟他们计较了”

  患者王女士住进医院3个多月了,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病情慢慢好转。她的牙口不好,医护人员就买来香蕉,切碎后喂给她吃。“感谢医护人员,他们对我格外照顾,没有他们的细心照料,我不会这么快好起来的。”王女士说。

医护人员耐心开导患者

  下午2时40分,娱乐操结束,患者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活动室开始其他的娱乐活动,打扑克、下棋、看书。“他们虽是病人,也有可爱的一面,只要真心待他们,与他们交朋友,他们肯定好得快。”王亚莉说,她干护理工作8年了,她觉得最重要的是做好本职工作,用心服务每一位患者。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12年的护士长李建娇说:“心理疾患病人最害怕受人歧视,最渴望得到他人的尊重认可。到医院来的每位患者,我们都会视为亲人。”

  “用我们的专心、精心、爱心,换取您的安心、放心、爱心。”在医院三楼护理站墙上的几个大字格外亮眼。病房内医护人员正在一对一耐心细致地开导患者。“每天的工作都是这样,只要用真心真情,总能打动他们。”李建娇说,“病痛对谁都是不幸的,患者因为心理疾病失去了理智,不论患者做了什么,我们都应该有一颗宽容的心。”

李建娇给患者喂饭

  在这家特殊的医院,医护人员受委屈是常有的事。护士王亚莉说:“其实没啥,他们都是病人,思维意识都不受控制。医护人员在给他们治疗或者给他们吃药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被‘打’一下。他们犯病了,你上去安抚他们,还会被无缘无故地骂一顿。一开始,我感觉挺委屈的,因为爸妈都舍不得说我一句。后来接触多了,我也就习惯了,也知道他们不是有意的。当我们把患者视为患病的小孩,内心自然就不会跟他们计较了。”(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