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安宁区

安宁区丨教育均衡发展 就医方便快捷 住房养老有保障 发展社会事业厚植民生福祉

发表时间:2022-06-1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连年来,在兰州市享有“学府区”美称的安宁区,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上面大做“绣花”文章,促“双减”政策落实,促教育质量再提升。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新要求,未来五年,努力实现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公共服务设施整体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教育更加公平更为优质,社会保障体系、卫生健康体系、生育养老服务体系、住房供应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各族群众生活更加富足。

  6月14日,据了解到目前安宁区教育方面,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多所。医养健康方面,建设全区首家三甲大型综合医院甘肃省中心医院,安宁区人民医院翻建项目建设完成并分批投入使用。

  强化教育设施

  培育核心竞争力

  安宁区中海河山郡的住户周小娜,孩子上学,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这让她心满意足。去年9月份,新建成的北京八中兰州分校初中部正式开学,解决了周边孩子的上学问题,大家都和小周一样开心。

  安宁区认定,教育是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此,历年来,该区不遗余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2022年,将完成5所小区配建幼儿园提升改造工程,新增学位820个,同时不断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还加快推进碧桂园等配建新建小学建设,预计新增学位810个,全面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开工建设了北京八中兰州分校高中部,旨在进一步提高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提升教学质量,大力实施基础教育提质工程,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基础教育新品牌。

  教育、文化、医疗、就业、养老……民生福祉无小事,连年来,安宁区大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抓好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质量民生,在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劳动就业等方面频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从群众最急需、最紧迫、最关心处着手,聚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让市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增强基础设施

  让看病就业更方便

  据悉,加快“健康安宁”建设方面,安宁区多措并举推动甘肃省中心医院建设,大幅提升区人民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该区怡园小区住户林婉芝说,省中心医院的建成,让她看病方便了许多。

  安宁区还顺利启动安宁中医康养项目,补齐医疗短板。据介绍,今年,该区将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救援体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疫情检测、医疗救治与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安宁区切实把办实办好“城镇新增就业工作”作为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务实之举,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积极主动助力高校毕业生、零就业家庭成员、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大力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用就业创业的成果惠及民众,促进全区就业服务新发展。

  安宁区长风社区的刘强夫妇,通过“春风行动”找到了工作,两口子现在一建筑工地,老公当保安,老婆食堂做饭,收入还不错。两人说,孩子上大学的费用,也不用发愁了,每年,还能有盈余,给老人一些。孔家崖社区居民郝家魁,在“春风行动”中谋得一电焊工的职位。他说:“自己有手艺,找到一个在家门口上班的工作也不错。”

  同心改造老旧小区

  提升社会保障能力

  安宁区把老旧小区改造,当成民生实事来办。这里,有一个实例,5月7日,该区费家营社区召开电信局家属院老旧小区改造稳评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座谈会召开这天,项目建设主体单位、社区及电信局家属院居民自治小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座谈会上,居民自治小组代表积极参与讨论,就拆除车棚增设室外活动休闲空间、加固保温层、更换暖气管道、解决漏水积水及更换门禁系统等改造细节提出意见建议。社区主要负责人协同施工主体单位工作人员作了详细记录并一一答复,同时,恳请参会居民代表大力配合工作,对老旧小区改造中遇到的问题,积极沟通、协调推进,架起居民与建设主体单位间的“双向沟通桥”,以取得居民对此项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为让群众住得安心、暖心,安宁区老旧小区的改造,积极发动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公开问题清单、公开改造方案,主动引导群众,参与小区改造的各个环节,同心改造旧小区,充分做到以人民为主体,共商共建美好新家园。

  在提升社会保障能力方面,该区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健全居民基础养老金常态调整机制,有效落实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今年,将新建成1000平方米以上托幼服务中心,推动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标准化和规范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