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焦点图

靓“颜值”提“气质” “精致兰州”再出发

发表时间:2022-06-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9年3月,“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三年行动启动,兰州从外在“颜值”到内在“气质”都发生了较大改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预定目标基本实现。2022年,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历史起点,兰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绣花”理念,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的新部署,着力在精致理念上有新的深化、精致标准上有新的提高、精致范围上有新的拓展、精致效能上有新的提升,为建设文明之城、精致之城、幸福之城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为服务省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环境再优化

  公厕的一小步 文明的一大步

  “以前,公厕内外有比较难闻的臭味,我老远闻着味就能找到公厕;现在,走进公厕,几乎闻不到异味。以前,街边的公厕建得比较丑;现在,公厕和周边景致完美融合,干净又卫生。”时隔几年再去兰山登山的市民陆先生开玩笑地感叹,曾经登上兰山的二台阁俯瞰兰州城,是很多兰州人的休闲选择,但一件事总让人犯难——找厕所。以前,找厕所难,因为没有像样的公厕;现在,找公厕也“难”,因为新建的旅游公厕十分干净、美观,没有异味,而且跟仿古的建筑和周边景致、路边的长廊完美融合,乍一看,竟看不出这是公厕。可以说,很多人“闻臭”找公厕的“小妙招”不管用了。

  近年来,兰州市民公园、人民路、兰山健身步道边陆续出现的“网红公厕”获得群众认可。市城管委从一件如厕小事入手,提升了市民对精致城市与文明进步的认同。“不只是厕所的卫生干净了,外观靓丽了,在功能综合方面也有创新,这点让人感觉很惊喜。”经常去马拉松公园散步的王先生说,“雁滩小游园、人民路的小游园都建设了‘文旅驿站’,不仅仅有卫生间,而且旁边还可以乘凉休息,环境很好。”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五年来的实践深刻启示我们,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尽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城管委环卫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圆满完成了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下一步,将继续推行环卫公厕24小时免费开放、厕纸按需提供、每日定量抽查等措施,持续提升环卫公厕服务品质。

  智慧化管理

  “空中城管”实现立体式管理

  “‘空中城管’立体管理快速处置,值得我们学习”。在2021年举办的全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题研讨班上,来自嘉峪关市城管局的一位学员对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数字指挥中心的经验做法很赞赏。

  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数字指挥中心2018年10月建成投运,以城市管理已有的信息化基础资源为基础,依托无线通信技术、空间信息技术、行业实体数据库技术、工作流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先进技术手段,将监控图像、移动图像、移动终端等多类城管执法业务信息有效整合,打造出了固定监控、车载巡查、无人机飞控三位一体的监控网络。同时,与无线通信、卫星通信、GIS系统等通信指挥手段进行整合,建立了信息化、可视化、智能化的指挥调度平台。

  “除了通过12319市城管委热线、12345民情通热线的市民举报,我们还结合固定监控、车载巡查、无人机发现市容市貌、违法建设、工地扬尘等城市管理漏洞。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接报7万余件相关案件,通过快速处置流程、简易处置流程、一般处置流程这三种案件办理模式,由各执法中队办理,结案率100%,市民满意率达98%以上。”七里河区城市管理局数字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聚力求实效

  “精致”成为兰州的城市竞争力

  从2019年到2021年的三年间,兰州市对城市治理各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梳理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交通四项紧贴民意民生、关乎城市发展的基础性工程,作为“精致兰州”建设的突破口优先治理,优化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努力让“精致”成为兰州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在城市管理方面,我市311条主次干道线缆入地和清除废弃线缆,常态化加强主城区1200余个早餐摊点规范管理,1250处、1189万平方米违建治理任务全部销号,黄河风情线景观亮化提升、南河道综合整治、东方红广场改造等一大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城市环境中遇到的3万多个细小问题得以迅速发现、及时解决,以公厕、小区(楼院)、公园(游园)、车站(车组)等10个方面为重点,打造精致点位377个。城市洁净化水平明显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明显提高。

  为了确保实效,市精致办还成立了2个徒步督查组,每月对各区县政府和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开展徒步督查,督促各辖区分管领导现场办公,每月集中整治一条街,确保沿线问题清零。自2021年5月开始,又建立了细小问题治理每月排名通报制度、联席联动制度,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立足新起点

  助力“精致兰州”再出发

  “‘精致兰州’建设三年行动作为一项集中战役,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作为一种理念、一项愿景、一个奋斗目标,仍需常态长效、常抓不懈。”市城管委副主任张丽霞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为统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提升综合实力、生态质量、基础支撑、生活品质和治理效能。“这为进一步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深化、推进‘精致兰州’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深化‘四大行动’,亮化‘七类设施’,加强‘三类整治’,将成为我们下一步行动的关键词。”市精致办副主任于永清介绍,在“精致兰州”再出发的进程中,聚焦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双修、城市环境、城市景观、城市交通等重点要素,通过深化精致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等“四大行动”,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以15分钟生活圈配套建设和地下通道、环卫公厕、垃圾容器、公交站点、黄河步道等七类设施设备亮化美化为重点,进一步整合资源、精雕细琢、提质升级、创建精品。紧盯影响市民出行生活、影响城市形象品质的突出问题,将细小问题治理作为纵深推进“精致兰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开展重点区域、重要节点、专项问题集中治理的“三类整治”,从小处着手、点滴抓起、小事干起,用“量变”积累推动“质变”提升。(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