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焦点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黄河之滨:璀璨金城夜 最美“中国红”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昨夜,黄河之畔,流光溢彩,热烈而又浪漫的“中国红”点亮了金城之夜。继“兰州蓝”之后,兰州市自25日起推出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的地标建筑灯光秀。数十公里的黄河风情线,用光彩夺目的灯光语言,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一抹“中国红”,是风雨飘摇中南湖上的那艘红船,是“地球的红飘带”,是天安门广场第一次升起的五星红旗,是故宫巍峨耸立的红墙,是中国代表队在北京冬奥会频频升起的国旗,是百年大党赓续的红色血脉。这抹“中国红”,也是兰州党员坚守一线、奉献自我的坚定身影,是兰州青年生力军冲锋在前、志愿服务的青春力量,是党建引领兰州社区基层治理的理想信念。

  奉献的热情

  稳增长 扩总量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目前,全省约有188万名党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这些党员的身影不仅出现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还出现在城市发展的各个阵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面旗帜点亮一抹“中国红”。在兰州,党员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点亮金城高质量发展之路,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中国红”点亮黄河两岸

  当马炯锦再次佩戴那枚具有非凡意义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心潮依然澎湃。马炯锦老人196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位拥有59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选择站上讲台,用激情和热爱一遍遍讲述党的历史。“今年,我受邀给社区、街道、学校和一些党政机关讲党史、讲传统、讲部队的优良传统。我觉得作为老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为年轻人讲这些。”马炯锦说。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2021年7月1日,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一线员工周芳军和车间其他党员一起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时,在笔记本上默默地写下了这句话。“我转为正式党员仅4天,就恰逢我们党的100岁生日,我感到非常激动,整个人都充满了斗志和干劲。”周芳军说。

  今年疫情期间,为了保产保供,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生产突击队。作为一名“95后”青年党员和技术骨干,周芳军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一头扎进“滴丸内包”的清洁间,一干就是19天。在此期间,周芳军和其他同事坚守岗位,封闭式作业,住在车间临时搭建的集体宿舍、吃在公司食堂。“作为一名青年人,要在关键时刻顶上去;作为一名党员,要起到表率作用,更要有奉献精神。”周芳军表示。

  在兰州各个项目现场和一线,有很多像马炯锦和周芳军一样的党员,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党员的担当与责任,践行着不忘初心的誓言,挥洒着勇于奉献的热情。

  青春的力量

  党旗所指就是青春所向

  “我参加!”“我报名!”“我有防控经验,让我去!”今年疫情期间,共青团兰州市委迅速组织86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400余名青年争相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勇当守护员、勤务员、防疫员……从“疫线”到“后方”,发挥着生力军作用。

  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组织青年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垃圾桶、居民楼道、教室、宿舍、车库、食堂……只要收到有消杀要求单位的求助信息,方舟的青年队员就会第一时间出发,在弥雾机隆隆的轰鸣声中展开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作业,在升腾的白雾中筑起严密的疫情“防火墙”。

志愿者服务群众

  “今年疫情期间,全队连续工作32天,累计派出697人次,对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红古区等地的12个加油站点、18家大型超市、40个街道社区、95所学校、160家单位、175个小区等进行防疫消杀,面积达865.9万平方米,累计志愿服务时长6273小时,累计服务对象22304人次。”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队员乔铭悦说。

  今年也是兰州市连续第4年位居全国春运志愿服务时长市级排行榜第一,从2019年至今,这把榜首交椅从未旁落。在持续40天的春运里,志愿者汇集在兰州客运中心、兰州西站北广场和轨道交通一号线各个站台。他们或指导购票,或帮扛行李,用辛勤付出温暖着旅客的出行路,用“志愿红”为金城寒冷的冬天增添了温热。“服务对象就是服务力量,这就是我们打造兰州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金字品牌的保障和支撑,也是宝贵经验。” 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森说道。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就是青春所往。兰州青年在实践中砥砺作风,在实干中历练能力,用奋斗的青春添彩“志愿红”、点亮“中国红”,在建设精致兰州征程中展现别样青春、锤炼过硬担当,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着青春力量。

  红色的信仰

  传承红色基因

  助推基层社会治理

  “井冈山下的旌旗在望,长征路上的雄关如铁,横渡长江的雄师百万,天安门广场的礼炮齐鸣,社会主义建设的热火朝天,改革开放的南海诗篇,新时代的筑梦中国……”几乎每个月,兰州市七里河区柳家营社区都会举办一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老中青三代党员齐聚一堂,吟唱红色歌曲、诵读红色家书、讲述红色故事、观看优秀红色影片,让红色种子在每个人心中生根发芽。

高楼水车融为一体

  “随着基层党建治理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推进,支部党员的‘信仰之基’得到进一步夯实,‘精神之钙’得到进一步补足,‘肌体之力’得到进一步强健,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基层治理的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和谐稳定的基础更加坚实。”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兰州市创新组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简称社工委),着力打造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加快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目前,全市427个社区已全部建立社工委,积极吸纳了社区“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物业企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乡贤、热心居民等各领域人员加入社工委。在此基础上,社工委起到了聚合多元力量共治的重要作用,建立起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守单位党组织“双向”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向社区“双报到”,初步构建起了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