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焦点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铁桥映天色 绽放“兰州蓝”

发表时间:2022-05-2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黄河之上,两岸之间,一抹亮丽的蓝色装扮着城市夜景。“兰州蓝”,铁桥蓝,百年中山桥亮起蓝色的灯光,让金城蓝得更纯粹。站在中山桥上,听黄河涛声,感受这座城市奋进的力量,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锲而不舍

  兰州人用汗水换来“兰州蓝”

  “兰州蓝,白天天蓝,晚上桥蓝。”市民李先生发了一条朋友圈,配了两张图片,一张是蓝天白云下的中山桥,另一张则是夜景中山桥。兰州人民向往蓝色,因为蓝色是天空的颜色,蓝色对于兰州而言更象征着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因为它见证了多年来全市上下为蓝天做出的不懈努力。

  “兰州蓝”“满眼绿”可以说是近年来生活在这条幸福河两岸的兰州市民最直观的感受。从“黑帽子”到“兰州蓝”,从“泛着沥青油的黄河水”到“黄河兰州段连续4年达到国家二类水质标准、优质水体”“从麻雀跟乌鸦一样黑”到“冬季黄河两岸,候鸟纷飞”……兰州人几经磨砺,初心不改。聚力污染防治整体战、攻坚战,重拳出击,兰州空气质量、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创新攻坚

  大气污染治理开启“兰州模式”

  5月的兰州,争先开放的各色花朵和黄河相映于蓝天之下;黄河之滨,轻风拂面、水鸟低翔。“有蓝天为伴,我们的兰州现在是越来越美,越招人喜欢了。”在河边散步的市民王女士美滋滋地说。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已然成为这座西部城市最真实的写照。

  “十三五”以来,兰州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空气质量连续9年实现持续改善。今年截至5月22日,全市优良天数111天,同比增加4天,优良天数比例78.2%,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89,同比下降0.6%,环境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未发生人为因素导致的中度及以上污染天气。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大气污染治理作为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和有力抓手,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路径,着力破除惯性认识和思维,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不忘初心,勇于创新,奋力冲刺,空气质量逐年改善,突破性地摘掉了长期罩在城市头上的“黑帽子”,开创了大气污染治理“兰州模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2020年9月亚洲空气清洁中心发布的《大气中国2020:中国大气污染防治进程》报告,对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指数与政策措施指数分别进行排名和评价,其中兰州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改善得分排名第7位、政策措施得分排名第28位,在仅有的14个综合评分超过满分100分的城市中,兰州市综合评分排名第6位。

  这份亮眼、亮丽、亮豁的成绩单来之不易,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省生态环境厅和省直相关部门的大力指导和倾力帮助,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得益于各方企业全力以赴、积极履责,更得益于全民动员、社会参与、共同治污。

  大气污染防治永远在路上。兰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标志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开启了新征程。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兰州市大气环境质量限期达标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规划明确,2025年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7.5%以上;2030年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9.0%以上;2035年全市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1.0%以上,大气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继续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职责,破解瓶颈、补足短板,持续打好打赢“升级版”蓝天保卫战,在更高层次上推进治污工作,让“兰州蓝”永驻母亲河上空。

  统筹推进

  积极建设黄河流域水体健康先行区

  李想是一名本地短视频博主,“奥体中心、兰山夜景、黄河航拍、冬季候鸟。从小在兰州长大,我热爱这座城市,也通过我的镜头来记录着城市的发展。”李想说,“夏天的夜晚镜头越来越清晰,城市的星光也越来越璀璨,能见度好了很多。冬天的黄河水是绿色的、清澈的,冬天的黄河浅滩上、湿地公园里,各种各样的候鸟来我们的城市过冬。”

  正如李想所言,随着黄河兰州段生态环境的逐年好转,每逢候鸟迁徙时,总能在黄河沿岸看到拿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抓拍下最美的瞬间。市生态环境局和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开展的黄河兰州段越冬水鸟调查结果显示,每年来兰州黄河(城区)段过冬的候鸟有50多种,数量最多时达上万只。特别是2020年以来大天鹅也在兰州越冬,且越冬种群数量逐年增加,黑鹳、灰鹤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开始频繁出现。城市的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为越冬候鸟和各种水禽鸟类营建起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入夏后的兰州黄河两岸灯火璀璨,游轮从中山桥下穿行而过。近年来,兰州市开始大规模开展黄河治理工作。严控工业污染排放、沿河截污、河道湿地修复、治理过度开发等行动相继展开。在黄河大桥南岸,一块块整齐的网格生态预制块新近安装完成,网格里的草本植物自由生长、绿意盎然,坚固美化了河道堤防,又能净化黄河水体。黄河水干净了,兰州市在黄河之滨上重点打造黄河风情线,让市民能够近距离亲近母亲河。

  近年来市生态环境局采取一系列措施,全面完成了国家和省上下达的“水十条”工作任务,“十三五”重点水污染防治任务圆满收官。全市“水十条”考核结果连续保持优秀,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干支流国考断面以及省考断面水质保持优良,出境断面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辖区省考、国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其中什川桥断面、湟水断面水质分别较国家确定的三类、四类水质考核目标要求,提升至二类、三类,兰州段整体水环境质量得以提升。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指示精神,结合兰州市城乡发展与水系特点,以保持流域水体健康为目标,统筹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四水共治”,以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为抓手,以黄河兰州段干支流为重点,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持续深入开展工业、城镇、农村等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有效保护饮用水安全,保好水、治差水、增生态用水,促进水环境管理从污染防治为主逐步向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并重转变,持续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积极建设黄河流域水体健康先行区。(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