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焦点图

产品生产正常 市场调运通畅 数量供应充足 兰州的“菜篮子”充盈丰实

发表时间:2022-04-0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们公司的蔬菜生产、供应和价格都很正常,每天带动周边40多家合作社、种植大户供应蔬菜20到30吨,完全能满足市场和市民需求。”3月30日,在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水培蔬菜大棚里,该公司办公室主任王争光边介绍边说。当天上午,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局全面谋划并迅速行动,保障全市“菜篮子”供应,目前主要农产品生产正常,市场调运通畅,数量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

  生产正常 市场供应总量充足

  生产是保障市场供应的基础。记者在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甘肃康源等农业示范园区看到,各园区蔬菜生产、加工包装、供应和价格正常。该县农业部门数据显示,全县在田蔬菜2.9万亩,其中设施蔬菜0.5万亩,种植主要品种为芥兰、笋子、茄子、辣椒、番瓜、西红柿及叶菜类,重点供应兰州市场。

  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设施蔬菜在田面积1.53万亩,种植品种主要为番茄、辣椒、番瓜、黄瓜及叶菜类,预计产量5.26万吨,日上市量约350吨。在畜产品生产方面,预计日生猪出栏2000头左右,羊出栏1200只左右,鸡出栏1500只左右,蛋供应量60吨左右,奶供应量130吨左右。从供应情况来看,我市每日蔬菜调入量约2600吨,销售量约2400吨,水果调入量约1400吨,销售量约1300吨。近期,蔬菜日均库存量达到1.5万吨,水果日均库存量达到6000吨,目前市场供应总量充足。

  “疫情期间,我们在保障各类蔬菜质量、稳定供应的同时没有涨价,确保市民吃得起吃得放心。”王争光说。

  强化生产 保障农产品供得上

  “我们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田间生产指导,重点加强全县设施蔬菜生产,同时大力推广增产技术,延长日光温室蔬菜生产周期,确保农产品产量和日供应量。积极引导蔬菜种植户,利用设施种植油麦菜、菠菜、油菜等速生叶菜类蔬菜,加强生产管理,尽量提前上市。”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

  据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局积极对接县区农业部门,通过不断强化生产保障供给。蔬菜方面,动员具备春季蔬菜生产能力的设施基地、设施小区以及种植户全面开展蔬菜生产,引导全市日光温室设施蔬菜种植作物,多措并举做好育苗、定植、田间管理、防冻防灾各项工作,确保蔬菜种植生产正常开展,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的供应。养殖方面,协调养殖场和屠宰场建立一对一供应关系,明确供应要求。同时强化疫病监测和防控,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坚决避免形成叠加效应。

  多措并举 全力畅运保供稳价

  “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松懈,我们严格按照省市要求,通过在生产、流通和销售领域持续发力,保障农产品供应充足、运输畅通和价格稳定。”该局将持续调研“菜篮子”农产品生产情况,掌握全市现有“菜篮子”农产品的种养数量。同时积极引导农业生产企业、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开展互助合作、错峰采收、适时出栏,确保产品不脱销,供应不断档。落实好农作物田间管理、应对沙尘、霜冻等灾害预警防控措施,确保稳产高产。继续加强对生猪养殖、调运和屠宰的监管,保障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

  “目前地头菜价比较稳定,市场部分菜价有所波动。”该局将聚焦和关注蔬菜、肉类等农产品市场价格,积极主动配合发改、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加强对农产品批发、零售市场价格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相互串通等操作市场价格行为,全力保障农产品供应价格稳定。(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