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安宁区:激活网格“微细胞”,解决“急难愁盼”事!

发表时间:2023-09-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安宁区银滩路街道农大社区住户张秀茹老人,今年84岁,平常一个人在家。甘肃农大志愿者小分队潘天福等数名青年志愿者定期登门服务,为老人打扫卫生。老人说:“娃娃们这不光是来打扫屋子,还为我们孤单老人送来了阳光。”

  甘肃农大志愿者小分队,只是银滩路街道志愿帮扶服务机制的一粒“微细胞”。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录介绍说,通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银滩路街道激活网格“微细胞”,解决“急难愁盼”事,通过办理一件件实事,创新服务群众新机制。

  据介绍,该街道创建了一支“社校联盟”的大队伍,这支由5个志愿服务团队256人组成的大学生队伍,定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助残扶困”“四点半课堂”等公益服务,为“一老一小”解难题,为辖区困难家庭解决“急难愁盼”事,推动基层治理带“温度”,上台阶。

联合“大党委” 共建美家园

  一支支小分队,是该街道“大党委”的生力军。银滩路街道“大党委”聚合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成员单位22家,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42家,签订民生实事项目清单48项,实现党建全覆盖、资源全统筹、治理全参与。并设立人大代表之家2个、界别委员活动站1个,推动10个社区与甘农大等17个团组织携手结对,有的放矢解决群众“难心”事,把基层治理“沉到底”。

  近日,该街道李家庄社区铺开网格员,巡查全区域。网格员日常巡查中,发现背街巷道中,部分路灯设施有损坏,居民夜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迅速组织党员志愿者现场作业,对老化、损坏路灯进行修复换新。参与此项服务的志愿者李有林说:“从不起眼的小事情入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齐创共建美好家园。”

  银滩路党建办主任卞文玲介绍说,该街道“大党委”成员单位较多,有兰州海关、省应急厅、省科技馆、甘肃农业大学等6家省级单位,有中石油西北销售、吾悦广场等重点企业9家,各类市场主体4480家。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该街道调整优化4个社区,年内完成营门滩、吴家湾2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打造了120平方米的“新业态形态劳动者驿站”,以优质服务将新就业群体紧密团结到党组织周围,不断激发“细胞”活力。

“民情面对面” 网格来解决

  银滩路街道10个社区,2个城中村,不少住户为“办证难”所困扰。该街道成立专门小组,主动走进群众家中梳理头绪,办证1729件。6月25日,该街道住户赵继五,在“老书记工作室”的协助下,顺利领到了盼望已久的房产证,喜上眉梢,他说,“这下,心里吃了定心丸。”

  银滩路街道创新运用“老书记工作室”“居民会客厅”“小板凳议事”等载体,听取并收集党的建设、物业管理、拆迁安置、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46条。开展了“民情面对面”活动30余场次。顺利解决了农大北门污水外溢、李家庄居民如厕难、怡园小区楼顶安全隐患等群众关注的急难问题5件。据介绍,该街道持续开展“冬病夏治”冬季供暖问题排查,对发现供热管网老化的10个小区,督促协调供热单位进行整改,目前已全部完成。

  卞文玲介绍说,深化“大数据+网格化+群众路线”治理机制,银滩路街道街道整合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重点领域相关职能,将全街划分为49个网格,实行一网统筹、全科管理,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源头。今年以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10件、化解率100%。建立12345市民热线“24小时即接即办”机制,办理市民诉求813件,及时办结率100%。

  据介绍,持续提升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能力,银滩路街道抓头雁强示范,该街道党工委持续开展“行走中的党课”“年轻干部座谈会”“理论知识测试”“履职技能比拼”等比学赶超促提升,及时“充电”,常备常新,形成了基层治理的“雁阵”。

当好“店小二” 绷紧安全弦

  银滩路街道“农转非”,连年来,吾悦广场、众邦国贸、中汇大厦“落户”,构成黄金商圈。为让以前的农户变身居民后领到“回头钱”,该街道带领四个集体经济合作社集中购买2100平方米商铺,努力实现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

  李录介绍说,为引源头活水来,连年来,银滩路街道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摸”,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始终把“营商”落实到服务上,当好企业贴心的“店小二”,促各类市场经营主体同比增加8%。其中,支持服务吾悦广场扩容升级,上报区级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融资难等问题3个。今年1月份至8月份,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占年计划12亿元的79.31%。

  当日,街道利用楼宇、商圈、市场、流动党员集中点,会同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加大党组织建设力度。结合辖区重点工作,成立12个功能性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在强省会行动中打头阵、当主攻、做先锋,抓联动强共建,切实做到“双报到、双服务”。

  “扶上马,送一程”,为当好落地项目的服务员,银滩路街道街道持续提供“就地办”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便捷化、规范化,累计帮办代办、网办综合办件5502件,推进便民服务向群众家门口延伸。深入排查抓安全,该街道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该街道工作人员张慧明介绍说,截至目前,全面排查了233家燃气使用场所、5家建筑工地,责令整改各类安全隐患63条,推送安全预警信息120多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15个,24小时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为项目生产拧紧“安全阀”。(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