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兰州市图书馆暑期“我是小小图书馆管理员”志愿服务活动圆满结束

发表时间:2023-09-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随着暑期的结束,兰州市图书馆中央广场分馆面向大中小学生开展的“我是小小图书管理员”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为期60天分4期开展的志愿活动有140余名志愿者参与,他们在兰州市图书馆度过了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期生活,有9名表现突出的志愿者获得了兰州市图书馆颁发的“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今年的志愿者招募活动格外火热。每次招募信息一经发布,30个名额就一“抢”而空,每期都得“扩招”,虽说是“小小图书管理员”,但是也吸引了20--50岁的一些热心青年主动参与,其中不乏云南大学、四川医科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工作人员首先对志愿者们进行了岗前培训,对兰州市图书馆的概况、业务工作流程、志愿服务内容,尤其针对中图分类法、顺架、整架等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掌握技能后的志愿者们纷纷化身为“小小图书管理员”,投身志愿服务实践中。

  不管天气有多么炎热,每天都有志愿者服务的身影,他们和工作人员一起擦拭桌椅、清扫地面,为读者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跟工作人员一起加工图书,为图书加盖馆藏章、贴条形码、贴书标及分类归架等工作;他们指导读者使用自助借还书机和自助办证机,帮助读者查书找书,解答读者咨询;他们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时拍照、录制视频等。有的志愿者更是现身说法,向来馆的读者和身边的同学朋友们讲述参加图书馆志愿活动的意义和图书馆有趣的阅读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参加此次活动的有些志愿者本身就是图书馆的读者,经过志愿服务后,他们不仅对图书馆的工作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也养成了良好的借阅习惯,对不文明行为能够及时劝导;有些志愿者是第一次走进图书馆,通过志愿服务后,他们对公共图书馆的作用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有了更浓的兴趣,喜欢来这里阅读,成为了兰州市图书馆的忠实读者。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志愿者们了解了图书馆日常业务,感受到图书馆的重要性,为今后充分利用好图书馆的各种资源奠定了基础;也为广大市民搭建了社会实践平台,吸引更多的读者朋友能够走进图书馆、服务图书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示文明城市风采。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