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兰州新区:汇志愿微光 让温暖如炬

发表时间:2023-08-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年来,兰州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文明办有关部署要求,依托新区7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有深度、有温暖的志愿服务活动,精心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品牌,着力推动志愿服务质、量、效均衡发展。

  推优树典,激发文明实践新动能。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精准化、长效化。兰州新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通过广泛发动、民主推荐、层层审核,深入发掘志愿服务先进事迹。近期,培育推荐的2个项目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3个项目成功入选兰州市第五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十佳”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的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注入了新动能、新活力。

  深挖品牌,打造志愿服务好品牌。兰州新区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挖掘和培育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和凝聚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打造各类志愿服务品牌,以项目化促进专业化。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社会影响力大、群众认可度高的志愿服务品牌越来越多。比如新安社区“振兴工厂”项目,通过挖掘辖区网络资源、人力资源,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进驻社区,创办以家庭手工业为主要业态的振兴工厂,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帮助周边居民和特殊人群增加收入。

  凝聚力量,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志愿服务是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志愿者是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近期,新区发布了《兰州新区志愿者激励嘉许暂行办法》,鼓励和引导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目前,新区已建成7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365个,注册人数50324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文明交通、文明旅游、义诊服务等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明实践活动606场。开展基层思想道德宣讲活动65场,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下一步,兰州新区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统筹推进办实事、解民忧、纾民困、聚民心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区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