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让文明实践蔚然成风!这场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很“有料”

发表时间:2023-08-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我们将企业工厂车间延伸到居民小区内,打造‘社区+工厂’的居民就业模式……”“我们充分发挥博物馆优势,精心设计课件,开展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四进’活动……”

  8月18日中午2时,由兰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主办,兰州市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市志联、市青联承办的“弘扬志愿精神 培育志愿文化”2023兰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在城关区市民广场举行。兰州市第五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全部参与其中,项目涵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卫生健康、关爱未成年人、科技科普、法律服务、生态环保、孝善敬老、扶贫帮困、应急救援、文明风尚、乡村振兴、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多个类别,让文明实践真正“动了起来”“活了起来”“实了起来”。

  在交流会现场,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集中展示,为全市各大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团体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取长补短、提升水平的优质平台。

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女子突击队志愿服务项目(市妇联)

安宁区高校联盟志愿服务项目

“暖冬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兰州日报社)

七里河区医院联盟志愿服务项目

青春同行 健康相伴 志愿服务项目(兰大二院团市委)

  “安宁区高校联盟成立以来,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契机,整合校地阵地资源,成立1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多彩、群众便于乐于参与、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安宁区高校联盟志愿者代表李文玲介绍道。

  “医院联盟结合各医院业务专长和自身优势,面向患者精准设计了特色医疗志愿服务项目,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等结对服务形式,完善医院联盟各成员医院轮值和对点联系制度,一个医院对接联系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定制内容各异、专门配送的志愿服务活动。”七里河区医院联盟理事、甘肃省中医院团委书记郑访江介绍道。

  “方舟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用实际行动关爱少年儿童,将应急救护、家庭常见急症以及儿童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以直播形式进入校园和社区,通过兴趣化、简单化、游戏化方式为少年儿童开展安全教育。

  此外,团市委、兰大二院的“青春同行,健康相伴”义诊志愿服务项目和兰州日报“暖冬行动”志愿服务项目,也分别在现场进行了展示分享。“守护你眼里的光”眼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名师团队结对帮扶志愿服务项目、“振兴工厂 ”志愿服务项目、“历史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志愿服务项目、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等在现场进行了展示展演。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次的活动,是一个很好的展示交流的平台,参加这次活动的项目都非常有实力、有亮点、有特色,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各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纷纷表示,会将好的经验做法带回去认真学习、认真总结,助推志愿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实名认证志愿者总数680404人,成立志愿服务组织4255个,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7929个,累计总时长9581295小时。

  下一步,市文明办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对志愿服务工作重要部署,不断推进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引导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转变,让切实走上可持续、规范化发展轨道。同时,充分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积极搭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供需对接平台,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宣传志愿服务优秀项目,让更多优质的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志愿服务事业的良好氛围,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推动清廉兰州建设和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凝聚强大力量,也为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提供了“动力源”,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百姓生活。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