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彰显兰州热情 贡献青春力量 青年志愿者热忱服务暑期来兰旅客

发表时间:2023-08-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去张掖路步行街请从D口出行。”“从火车站到兰州西站,中间需要换乘,我来帮您买票。”在兰州轨道交通1、2号线人流量密集的火车站、西关和兰州西站站点,总能看见一些活力飞扬、穿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他们用文明规范的语言和细致耐心的服务,为往来兰州的旅客提供热忱帮助。

  7月以来,随着“暑运”开始和兰州旅游市场热度攀升,前来兰州休闲避暑的游客“井喷式”增长。为缓解重要站点客流压力,自7月24日起,在共青团兰州市委的指导下,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兰州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团委联合开展2023兰州市暑期城市客运志愿服务,通过青年志愿者提供路线指引、购票协助、应急救护等多种服务,为站区公共服务补充力量,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刘繁瑜是福建农林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暑假回到家乡兰州后,她在“志愿汇”App看到了2023兰州市暑期城市客运志愿服务正在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我是兰州孩子,有义务为家乡出份力,让外地游客感受兰州的热情与周到。”

  在火车站站点服务时,刘繁瑜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为乘坐火车进出兰州的旅客们指引路线,告诉他们如何才能顺利找到自己的目的地。遇见不会使用手机买票,实在听不懂路线的一些旅客,她还会帮忙操作,在耐心指引、解释的同时,将他们送到合适的地铁进出站口位置。

  为了方便旅客在兰期间详细了解兰州市区及轨道交通沿线商圈、热门景点、医疗机构等便民出行信息,在今年的暑期城市客运工作中,兰州轨道交通在地铁内各车站显眼位置摆放“乘着地铁游金城”为主题的兰州轨道交通乘车指南展板和宣传彩页,组织广大志愿者在各客流密集站点免费宣传、发放。

  来自山西传媒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冯圆圆说,她观察到,旅客对这种将便民旅游信息印在彩页上的方式十分满意,作为志愿者,他们会根据彩页上的内容为旅客进行更加细致且富有针对性的路线指引和兰州景点、兰州美食的推荐,而旅客也会对宣传单上呈现的内容产生兴趣,主动要求多拿几张后,才会离开站点。

  与近几年同期相比,今年来兰州旅游的游客数量极大增长。为了保证广大游客的安全,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和准备,兰州市轨道交通运营分公司团委还携手兰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加大了对参与此次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的培训力度,让他们熟悉掌握处置流程,在为旅客提供贴心和专业服务的同时,也为旅客增添一份安心。

  青年志愿者冯嘉壹是德州学院的一名大学生,在学校时他就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具备较好的志愿服务基本素养。这次在放暑假后,他又在家乡参加了暑期城市客运志愿服务活动,冯嘉壹说,活动中的严格培训既提升了他的志愿服务工作能力,又增强了他在突发情况面前的应变能力。

  “前不久,有位40多岁的旅客在兰州西站站突然晕倒,根据掌握的培训知识,我没有慌张,立马对这位游客进行了帮助。”冯嘉壹说。看到旅客意识逐渐清醒,冯嘉壹迅速询问是否有什么基础疾病,了解原因后,他将旅客搀扶至座椅处,并立刻联系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将旅客送往附近最近的医院检查。“知道他身体没有大碍,缓缓就能恢复后,我的心里一下子踏实了起来。”冯嘉壹说。

  截至目前,参加2023兰州市暑期城市客运志愿服务活动的青年志愿者累计780余人次,提供志愿服务时长达2900余小时。青年志愿者用温馨的话语、热心的帮助、贴心的服务,汇成了兰州青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为强省会行动贡献青春力量。(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