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城关区:用“志愿红”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发表时间:2023-08-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爱心关怀助老、优质便民服务、环境卫生整治......连日来,兰州市城关区随处可见“志愿红”深入大街小巷,多形式开展暖心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享受到“零距离”服务,持续擦亮文明兰州品牌。

爱心助老:上门服务温暖辖区老人 

  一老一小,一蹒跚一懵懂,我曾是你,你终是我,唯愿时光不老,岁月静好......城关区始终坚持把“为老”志愿服务作为一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内容,各所(站)开展了关爱老人、上门服务等系列活动,在全区社会各阶层、各群体树立和培养“关爱今天的老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的意识,教育年轻一代养成“关爱老人、尊敬老人、扶助老人”习惯,弘扬传承“敬老、养老、爱老”中华传统美德,同时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为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

  “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吗?”近日,张掖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了一场“义工在行动 爱心在传递”志愿活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来到高龄老人家中,与老人们谈心聊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饮食起居、身体状况、生活困难和需求,叮嘱老人保重身体,注意防暑降温,饮食安全、用水用电用气安全等,保持乐观健康的心态,并给他们送上温暖的热水壶和志愿者制作的手工艺品,耐心地陪伴、细心的关怀,让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孙阿姨家,老人看着志愿者们忙进忙出的很是感动,感谢志愿者们一直以来对她的关心照顾。

便民服务:将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城关区以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为宗旨,不断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和组织化水平,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地域融合、资源整合举措,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为满足市民实际需求,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把群众“所需”和志愿服务“所能”结合起来,将爱心和服务融入群众生活,开展“磨剪子戗菜刀”便民服务进小区志愿服务,真正把暖心服务引进网格里,送到居民家门口、心坎上。

  木质长凳,几块磨刀石,敞口式水桶,朴实的磨刀工具承载了一代代人的记忆。一大早,居民就把家中大大小小的各种菜刀、剪刀都搬了出来,各种刀具自觉“排队”等候打磨。“家里的刀钝了,现在会磨剪子菜刀的人太少了,自己磨费时费力,而且还很难磨得锋利,咱这小区周边几公里也没有一个能给磨的。”“下个楼还都不花钱就把生锈的刀磨锋利了,真是太方便了!”“对!真是太方便了,看到这个情景,想到了儿时的记忆,非常亲切啊,感谢社区想着我们老百姓的需求,为你们点赞。”居民李阿姨和邻居们一起在活动现场高兴地说。师傅娴熟打磨的同时,还不时跟大家讲解不同刀具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养,磨刀师傅的专业认真也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虽然“磨剪子戗菜刀”的吆喝声在我们的大街小巷渐行渐远,但是社区网格的便民服务却不拘身份历久弥新。

环境整治:推动城乡环境持续提升 

  一天一个样,一月换新颜!随着城乡环境大整治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积极投入到“铁路两侧、公路两旁、河道两岸”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用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践行自己的家园自己爱,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园自己管,自己的家园自己护,推动城乡市容环境持续提升。

  八月以来,城关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网格为单位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日”为契机,整合辖区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等多方力量,集中整治铁路、公路、河洪道沿线脏乱现象。对铁路沿线的白色垃圾、生活垃圾等进行彻底清除;对公路沿线及周边绿化带内、卫生死角的各类垃圾漂浮物、枯枝落叶、生活垃圾等进行捡拾清理,同时对公路沿线“六乱”问题进行治理,协助有关部门拆除各类违规披棚等构筑物;对河洪道周边多处脏乱死角的白色垃圾进行捡拾,同时还向居民群众进行环保宣传,号召大家共同保护河道环境,杜绝向河道及周边倾倒垃圾、扔杂物等不文明行为,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切实把综合治理的触角延伸到“末梢”细处,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托起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在城关区,广大志愿者用耐心细致的服务诠释何为志愿精神,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表现得淋漓尽致,志愿服务涉及的领域也是越来越广。今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各所(站)将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奉献精神,用微笑温暖他人、用服务回馈社会,向社会传递“最美”的奉献之花。(城关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