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城关区:让志愿服务“软实力”成为文明创建“硬支撑”

发表时间:2023-08-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牢牢把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机遇,坚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做到文明培育、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有机融合,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在建机制、抓活动、促治理上协同推进,不断擦亮“文明城市”金字招牌,为基层治理积蓄新动能、打造优生态。

高位推进,创建工作更有势头

  “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不懈抓好落实。”今年以来特别是在近期,靖远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制定印发《靖远路街道关于印发<进一步强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要求各社区、各创建工作责任科室扛稳扛牢主体责任,对照创建考核体系标准,紧盯问题抓整改、聚焦短板促提升,根据督查方案的专项计划,分时间、分批次、分类型对辖区39个实测点位进行每周一轮次的实地督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适时进行回头看,确保各项创建任务落实见效,绘就一幅齐抓共管、共创共建的生动画面。截至目前,街道9个社区累计完成创建督查18次,涉及点位30余个,发现问题15起,均在现场完成整改。

激活动能,文明实践更有看头

  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围绕环境治理、交通劝导、全民禁毒、公益市集等举办了近30场志愿服务活动。街道社工站联合白塔山社区文明实践站举办的“便民集结号”绿色共享公益集市活动,让居民在小区院落体验了一次有趣、有爱、有温度、有烟火气的“赶集”。九州大道社区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共建单位进辖区,老旧小区换新颜”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带着铁铲、扫帚、夹子等对枯枝落叶、塑料袋等进行清理,并向居民宣讲保护公共卫生环境的重要性及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为让文明理念根植于心,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结对共建文明单位在各交通路口常态化开展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活动,志愿者们手持劝导旗,用责任坚守担当、用热情传递文明。截至目前,已有40余名志愿者先后上岗执勤,协助维护交通秩序,点亮如火“志愿红”。

靶向用力,城市治理更有劲头

  露天烧烤、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难点。街道秉承创建工作没有休止符,是永不停歇的幸福接力原则,采取“社区服务管理+联合执法”治理模式,排查整治沿街餐饮店、夜市、烧烤摊点油烟净化设施,对未安装净化设备的餐饮店,现场责令停业整改,对油烟净化器清洗不到位的,要求商家立即清洗并建立台账;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摆放行为要求立即整改,帮助店家搬抬物品,引导商户做好“门前三包”,做文明经营户。同时,各社区在环境整治中找准志愿服务这一“穴位”精准发力,充分利用爱国卫生运动,整合物业公司、文明单位、党员志愿者等多方力量,全面清洁小区楼院绿化带、楼道楼顶,清理乱摆乱停、清除乱堆乱放,清铲乱贴乱画等,设立垃圾分类指示牌,设置公共晾晒区,重新施划车辆停放区,推进30余院落形象提档升级。(城关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