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兰州市城关区:“志愿红”遍布大街小巷

发表时间:2023-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红绿灯下,志愿者们一张笑脸、一个手势、一句温馨提示维持着道路交通秩序,传递着文明出行的理念……连日来,在城关区的景区、公园里、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处都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眼下,正值旅游旺季,兰州旅游热度持续升高,城关区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旅游景区、志愿服务团队等赴兰州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地铁站、交通路口、公交站台、主要商业大街、公园、景区景点、公共文化场馆等重点公共场所,开展专项志愿服务实践活动,为广大游客安全出行提供细致服务。

  在白塔山公园,志愿者们分布在公园周边各个岗点,维护景区周边秩序。他们有的在停车场入口和道路旁,配合交警对进出景区的车辆进行引导、疏通;有的帮助景区环卫工人分担卫生保洁;有的为游客提供景区路线等旅游咨询,帮助游客拍照,劝导不文明行为…… “我想把兰州旅游的文明、把兰州旅游的精致,传播给全国各地的游客,让大家感受到有风度、有温度的兰州。”志愿者张燕说。

  五泉山公园景区内,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旅游志愿服务队,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路线引导,耐心解答游客疑问,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主动捡拾杂物垃圾。

  一名来自浙江的游客对志愿者竖起大拇指称赞:“这是我第一次来兰州旅游,我感受到了兰州人民的热情和友好,志愿者的服务既贴心又周到,很不错!”

  城关区相关负责人说,近日来,城关区各相关单位、各街道在重点旅游景区、旅游特色商业街区、大型公园广场等游客集散场所,充分利用“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便民服务站”等阵地,协助景区等场所为游客提供景区路线指引、环境秩序维护、不文明行为劝导、困难帮扶、信息咨询等志愿服务。并为游客免费提供热水、针线、老花镜、手机充电设备以及提供轮椅、拐杖、雨具免费借用等服务。

  “我们以满足旅游者的旅游活动需求、提高旅游行业综合服务质量为目标,还广泛招募旅游志愿者参与景区文明引导、游览讲解、秩序维护、特殊群体游览帮扶、应急救援等各项服务,形成长期开展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另外,各相关旅游景点、公益性文化场馆,广泛开展红色旅游讲解、党史故事宣讲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创新旅游志愿服务形式,争做文明旅游践行者和传播者。”城关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连日来城关区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同联动,组织全区各街道、各个部门单位、各志愿组织人民团体等常态化、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者成为美丽兰州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志愿红”成为文明兰州的标准色。(观澜新闻)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