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安宁区:党建引领促服务 小事当中有作为

发表时间:2023-07-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市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水挂庄社区秉承“把老百姓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群众利益无小事,小事当中有作为”的工作理念,基于社区“志愿者服务之家”的党建品牌,联合“大党委”成员、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将“服务”作为社区工作的起始和终点。

  抓队伍建设 促融合发展

  充分挖掘辖区社会资源,凝聚多方共识,发挥“大党委”、区包抓单位对社区发展的带动作用,多方融合促进社区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加强与甘肃政法大学、水挂庄小学等“大党委”成员的沟通联系,加深与兰州交通大学志愿者服务队、兰州市云田公益发展中心等团体的交流合作,拓宽社区公益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开展各类形式新颖、居民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出社区“志愿者服务之家”党建品牌的特色亮点;充分调动下沉干部、区包抓单位对参与社区活动和发展的积极性,引导他们链接各自资源,为社区发展助力。

  抓组织领导 促责任落实

  以党建为引领,将各项工作融入网格中,定期召开网格员碰头会,做好网格内的矛盾化解员、应急预警员、文明劝导员、爱心帮扶员,将工作落到实处。定期开展巡察,及时发现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及时协调解决,减少投诉案的产生,保证辖区安全稳定;做好安全巡查工作,围绕汛期安全宣传、天然气安全检查等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联合禁毒、反电诈等志愿者定期开展宣传工作,提高辖区居民安全意识;集中力量排摸网格内的特殊人群,建立爱心帮扶机制,定期上门走访,入户开展爱心服务,在社区能力范围内给予帮助。

  抓形式创新 促多样融合

  社区围绕重点工作、聚焦重点人群、依托重要节点,主动链接高校、第三方机构创新活动形式,从健康关爱、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文体娱乐等各方面多维度开展活动,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关爱老人系列活动,深入老人家为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聆听老人讲过去的故事,激励年轻一辈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不断努力奋斗;邀请第九四〇医院专家、安宁西路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兰州市爱尔眼科、兰州瑞京糖尿病医院等专业医务人员进社区开展义诊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健康体检,建立起“防大于治”的正确健康理念;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举办健步行活动、趣味运动会活动、手绘包活动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从活动中宣传社区廉政文化建设、民族团结工作等重点工作;围绕重要节日节点开展专题活动,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暑期未成年人专题活动等。

  下一步,水挂庄社区将继续探索社区服务模式,将好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积极链接辖区资源,拓宽服务广度,真正做到“小事当中见成效,小事当中有作为”。(安宁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