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公益活动花样多 七彩假期伴成长

发表时间:2023-07-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暂别了书声琅琅的校园,漫长的暑假迎来最热的时节。为了让孩子们有丰富的假期生活体验,走出家门远离手机,砂坪村社区、张家园社区、张苏滩社区、幸福社区等社区纷纷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组织开展了公益观影、社会研学、兴趣拓展、安全教育等形式多样的暑期活动。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带刀”……这个暑假,国产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带火了孩子们的诗歌热情,看完电影的大人孩子都想把电影中那些洒脱豪迈的场景用唐诗复述出来。近日,城关区草场街街道砂坪村社区充分发挥小区党员阵地作用,组织辖区儿童在百安新概念影城开展了“童心悦视界 观影伴成长”公益观影活动。李白、杜甫、王维、高适……一串熠熠生辉的名字,从书中走上银幕,再现中国历史上1300多年前的“群星璀璨”时刻,让孩子们备感震撼。“每个假期,孩子都有一些背诵诗歌的‘任务’,但不管老师还是家长,都不希望那是个单纯的‘任务’,而是想让孩子们在背诵诗歌中感受中国诗歌韵律之美,体会如何用文学表达感情。社区组织公益观影活动,其实是用一种‘不说教’的形式让孩子们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影片中文人武将的才华和豪情也更能激发孩子们对生活的热爱。”辖区居民李女士说。

  近日, 雁南路街道张苏滩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联合兰州奇正中藏医院开展了第一期特别的暑期社会研学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和奇正中藏医院的工作人员带着辖区小朋友穿上白大褂,参观了医院的各个科室,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中医药、藏医药等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与众不同、博大精深。针对孩子们长期坐姿、颈腰椎健康等问题,医生通过知识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带孩子们意识到正确坐姿的重要性,还教会了大家穴位按摩日常保健方法、颈椎操等。有体验有互动的社区研学活动让孩子们很兴奋,大家互相找穴位、学按摩,医生在旁指导的过程中也教育孩子们回家后可以为父母长辈按摩,灵活使用自己的知识,保护自己也感恩家人。

  7月14日,酒泉路街道张家园社区联合兰州市少年宫、酒泉路邮政储蓄所开展了“家园驿站暑期夏令营之围棋兴趣班活动”。活动中,志愿者杨老师为孩子们详细介绍了围棋文化,并从围棋基础、吃子手段、对杀方法等围棋基础知识入手,培养青少年对围棋的学习兴趣。“这个暑假正想让孩子学一门棋艺,但在围棋、象棋、国际象棋之间举棋不定,社区有这样的兴趣班公益活动真好,可以让孩子先试试身手,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辖区居民张女士说。

  张家园社区将持续开展暑期夏令营系列文化活动,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引导孩子们走出家门放下手机,开阔视野、结交朋友,为青少年的健康成才保驾护航。

  暑期是青少年拥抱自然、舒展天性的大好时光,但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为增强青少年和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7月13日,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开展了“青春护航站”之青少年暑期水域安全教育讲座活动。社区志愿者通过播放小视频、展示图文、发放防溺水宣传单等方式,以近年全国发生的儿童溺水事件案例为切入点,讲述了溺水的危险性,向小学生们普及了防溺水“六个不”(不私自下水,不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老师带领下游泳,不到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地方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同时,志愿者们还给孩子们教授了自救与互救急救处理常识,让孩子们始终绷紧防溺水这根“安全弦”。(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