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西固区:关爱老幼+青年成长 社区实践助力双赢

发表时间:2023-07-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暑期来临,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山丹街东路社区纷纷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聚拢党员志愿者、驻守干部、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等各方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一老一小”帮扶活动,关爱老幼的同时实现青年成长的双赢目标。

幸福社区:“红领巾暑假爱心托管班”幸福开班

  孩子们的暑假生活从这周正式开始了,如何度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假期呢?幸福社区充分整合暑假“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和各类公益资源,积极开展“红领巾暑假爱心托管班”活动。

  从7月11日开始,在为期20天的时间里,幸福社区依托小区党员阵地、青年之家,以党史学习教育、感恩教育、安全教育、趣味心理学、书法绘画、文娱活动、艺术素养七大板块为内容,组织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以“托+管+学+玩”的模式为孩子们开设各类特色课程,为辖区内双职工家庭子女、困境留守儿童、在外务工人员子女等提供公益托管、作业辅导服务。

  幸福社区团支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优势,利用各方资源,探索“红领巾”爱心托管常态化、长效化服务机制,一方面为返家乡大学生提供假期社会实践的平台,同时也为“留守儿童”、无人看护儿童打造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实现青年成长及关爱儿童双赢。

山丹街东路社区:“筑梦驿站”服务于民

  小区党员阵地建设以来,山丹街东路社区以“筑梦驿站”为服务品牌,结合居民需求,积极链接辖区各类资源,建立党员群众的“充电站”、化解问题的“枢纽站”、服务居民的“保障站”。

  山丹街东路社区整合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力量,发挥其各自特长,开展各项为民服务。例如,邀请西固区金融办干部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组成“宣讲队”,为辖区老年人开展“反金融诈骗”知识讲座;有教师从业经历的干部为辖区家长及儿童开设“我们的节日”等传统文化小课堂。

  山丹街东路社区发挥社工委联动作用和资源优势,签约社区卫生服务站,发动医护人员组织开展中医保健与调理健康讲座。此外,社区还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防范养老诈骗、法律援助、环保等知识讲座,给居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知识养分”。(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