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兰州:阅读点亮生活 城乡一起成长

发表时间:2023-06-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连日来,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日报社主办,兰州晚报联合兰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承办的兰州市“童心向党·书香陇原”“云捐书”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城掀起一股捐书热潮。全市中小学校踊跃报名。6月16日,七里河区银滩泽华小学全校师生踊跃捐书2565册,孩子们把自己心爱的图书、纯真的祝福以及满满的正能量装上车,真正实现图书漂流,助力乡村孩子阅读。

  当日早上,“云捐书”活动组和爱心企业甘肃极兔速递来到七里河区银滩泽华小学,六月的阳光洒满操场,校园中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蓝天下,绿荫中,一箱箱沉甸甸的、装满爱心图书的书箱整整齐齐地摆放着,银滩泽华小学的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地帮忙搬运图书,一张张稚嫩的脸上挂满了欣喜与期待。

  “能为远方的小伙伴捐赠一份自己的力量,我非常骄傲,希望我的书能给别人带来更多的知识。”四年级三班的管语涵和同班同学常晟睿合力将一箱书籍搬运到车上,虽然额头已被汗水浸湿,脸上的笑容却格外灿烂。

  “虽然我们未曾见面,希望我们能通过读书成为好朋友。”四年级四班武俊辰希望通过书籍和乡村小伙伴结下一份“友谊”。

  “叔叔、阿姨,这些书籍会送到哪里去呀?”四年级四班李佳润好奇地问,得知这些书籍将送到省内偏远乡村学校,她信心满满地说:“我捐出的都是我最喜欢的书,相信乡村的小伙伴也一定会喜欢。”

  “同学们捐出的不仅仅是一本本书籍,更是一颗颗爱心。”银滩泽华小学党建办主任唐晓莉介绍,得知本次活动后,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发起倡议,得到了师生们的热心参与、踊跃义捐,共同捐赠了适合中小学阅读的各类书籍2565册,以及书包、铅笔、橡皮等文具。

  唐晓莉老师说到,一直以来,学校非常重视同学们的阅读,把“读书”这件事融入学习、生活之中,让同学们在阅读与交流中开阔视野、启迪思考,使校园、家庭充满浓郁的书香气息。

  为了打造“书香校园”,银滩泽华小学围绕“读书”这件事儿开发出了“12个系列悦书课程”:“赠之悦然,手留余香”赠书活动、吟唱中华经典、谈古论今说书小讲堂、萤火虫广播站与好书相约、书写教育故事、科技阅读、指尖上的阅读、分年级开发并实施的李白相关校本课程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以及评书、阅读马拉松、毛虫变蝴蝶、阅读小明星、阅读漂流瓶等21种评价机制,激发了全校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与热情,让每一位学生亲近书、爱读书、乐读书,徜徉在书海中成长,培养了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