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七里河区:助残无小事 点滴见初心

发表时间:2023-05-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到残疾人家庭进行家访

  “在做好日常助残服务的同时,我们积极链接社工委资源,利用小区党员阵地的力量,发动辖区各类志愿者,为残疾人居民带去更多的关怀和温暖。”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党委书记黄涛说。

  “我们多上门 群众少跑腿”

  王晓风是一名肢体残疾的独居老人。西客站社区启动“爸妈食堂”免费午餐公益项目后,立即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入户走访调查残疾人需求,先后为王晓风等辖区5名存在“吃饭难”问题的独居残疾人申请办理了“爸妈食堂”的就餐服务。

  赵倩倩是西客站社区的残协专干,也是一名预备党员,自从为王晓风老人申办了“爸妈食堂”的就餐服务后,她和同组的一名党员志愿者就肩负起了给老人送餐上门的职责。“多上几次门,我们就能随时掌握他们的状态,更深入细致地了解他们的需求,为他们提供更贴心实在的关怀。”赵倩倩说。

  赵倩倩她们把日常的所见所闻及时汇总成残疾人居民的“需求清单”上报社区,再由社区链接社工委资源,发挥小区党员阵地力量,提供更多的助残服务。前不久,西客站社区还联合区卫健局、区妇联开展关爱残疾人健康护航培训,由专业的授课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心肺复苏急救法”等应急救援方法。

  “我们多连心 群众少操心”

  有听力四级残疾的屈建民因长期患病行动不便,家中用度全靠妻子在附近打零工的微薄收入和政府发放的低保金来维持。天和苑小区党员阵地志愿者在一次家访中了解到屈建民的儿子正在上大学,每年的学费是他们夫妻俩最发愁的难题,社区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帮其申请困难残疾人子女助学救助,很快就顺利办理了每年3000元的助学申请。

  类似的代办服务不断扩展延伸,提高了助残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也切实改善了残疾人的生活状况。2022年底,政府向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电器援助服务,西客站社区通过各个小区党员阵地征询残疾人需求,积极为他们办理申请。

  西客站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宣传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惠民政策,通过社区残协专干、网格员、小区党员阵地等多方力量,为残疾居民讲解辅助器具的使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