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丨兰州:“畅翔少年”助力“畅享社区”建设

发表时间:2023-04-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近日,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联合兰州爱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兰州实验小学开展了“畅翔少年”服务品牌系列活动,引导辖区青少年主动参与社区环境保护和安全生活守护,激发社区青少年的志愿服务意识。

  在“指尖环保·画满心田”主题活动现场,社区工作者用一幅幅生动有趣的漫画,引导同学们了解社会工作及其服务领域。通过有趣的提问式互动,同学们知晓了社工和志愿者的区别、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等知识,并对参与帮助弱势群体、参与公益环保类志愿服务活动表现出浓厚兴趣。

  随后,社工将大家分成不同的小组参与“指尖涂鸦”绘画活动。“我要配色!”“我来勾画轮廓!”……同学们拿起笔刷和颜料迅速合作起来,俨然成为了一个个小画家。

  两小时后,一幅幅色彩斑斓,充满童趣的绿色环保主题绘画作品跃然涂鸦布上,优美的画面展现了孩子们注重垃圾分类、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和信心,也让生态环保和志愿服务的理念深植于小朋友心中。

  “同学们觉得橡皮擦掉下去砸到人会痛吗?”

  “不会痛”……同学们不假思索地抢答。

  话音刚落,社工将一块橡皮擦从高处抛下,让同学们体验橡皮擦下落时的“重量”。“橡皮擦从这么低的地方掉下来都这么痛,从楼上掉下去砸到人可太危险啦。”杨乐昕同学感叹道。

  在“志愿萌芽在成长 安全生活共守护”活动现场,社区工作者通过“高空抛物”小实验,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高空抛物的严重后果,通过具体事例和理论讲解对青少年进行了安全教育,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做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小卫士”。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要从自己做起,并向身边人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性,维护安全大家庭。

  随后,在社工的带领下,同学们参与到“爆米花”“背靠背传气球”“传纸杯”等趣味小游戏当中,在游戏中领会“团结协作”的重要意义。

  “此次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互动合作将志愿服务的意识传递给了辖区儿童。”畅家巷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与社工服务中心的合作,将“畅翔少年”服务品牌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共同打造和谐的“畅享社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聪)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