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城关区各街道社区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23-03-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者精神,兰州市城关区各街道、社区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开展系列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积极倡导传播志愿服务理念,把雷锋精神转化为具体行动,真心实意服务辖区居民群众,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中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3月5日,盐场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街道、各社区(村)干部职工、辖区单位志愿者120余人在会展中心举行“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激发党员阵地新活力”无偿献血暨学雷锋月启动仪式。街道社区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辖区单位、社工委成员、各小区党员阵地,将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从有形阵地延伸覆盖到社区,从多方面扩大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倡导社会公众自愿、定期参与无偿献血,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活动现场,志愿者在填写献血登记表后,有序排队挽起袖子伸出手臂,让点滴爱心随血液汇聚。此次献血队伍中既有多次献血的“老兵”,也有初次上阵的“新兵”,大家纷纷表示,血液是生命的源泉,是非常宝贵的医疗资源,希望通过自己微小的力量为社会尽一份责任,共同为生命护航。省红十字血液中心也积极参与,用行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精神人人可为。科技街社区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依托航天和美小区党员阵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用行动为居民提供“零距离”便民服务,把“健康大餐”送到居民家门口。专家坐诊免费为居民测量血压,应急救援中心专业人员为居民宣讲急救知识,现场演示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流程,组织居民和保安、志愿者等进行实践体验。这种“送医上门”服务,让居民们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深受大家欢迎。

  “上年纪腿脚不方便,两个多月没出门理发,头发长长了不少,今天的义剪活动,可真是太及时了,剪完感觉自己又年轻了几岁。”刘奶奶摸着刚剪的银发高兴极了。义剪志愿者们精湛娴熟的手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老人们的赞誉。

  广武门街道黄河沿社区联合兰州市民公园志愿服务队来到黄河边,沿河岸自东向西,清理塑料袋、塑料瓶、废旧电池、果皮纸屑等生活垃圾,用实际行动唤起公众的环保意识,共同维护公共卫生。

  学习雷锋精神,争当时代先锋,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九州管委会广场上,来自九州中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医护志愿者忙着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做健康知识宣传;一柄发梳、一把剪刀,公益志愿者忙着为老人、小孩义务理发;专业团队的志愿者则进行法律知识、消防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志愿服务在居民们的好评声中变得热闹起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接地气”的志愿服务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赞誉。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靖远路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针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校园周边等区域卫生环境、社会秩序等展开重点整治,推动文明实践融入基层治理,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传承雷锋精神,树立文明新风,践行志愿服务,东岗东路社区“社工委”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走访失独家庭,与失独老人促膝谈心交谈,询问饮食起居和身体状况,并为他们进行心理咨询,送上“爱心健康”礼包。同时对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帮助老年人解决健康问题。此外,组织党员志愿者、楼院长、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环境整治,大家分工合作,清扫小区楼院垃圾死角、清理背街小巷、沿街废弃家具杂物,摘除各类破损广告,助力文明城市复检,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检。

  “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重要体现,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一次次生动鲜活的文明实践、一项项便民惠民的志愿服务,在城关区各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弘扬雷锋精神,践行志愿服务,把老百姓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来办,在平凡的工作中作出不凡的贡献。(来源:城关发布)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