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绿色通道 开启老年人“陪伴式”服务

发表时间:2021-09-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网上办"、"掌上办"、扫码快办、"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这些数字化、信息化服务运用到政务服务的过程中,的确为居民和企业提供了极大便利,然而这些对年轻人来说简单易懂的操作,对老年人来说可能就有些犯难。近日,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政务服务中心优化敬老、爱老、助老便民化,为面临"数字鸿沟"的老年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开通"绿色通道",推出陪伴式服务。

 

  9月15日,在白银路街道政务服务大厅,记者看到老年人可免叫号、免排队,优先接待、优先办理,政务大厅"小兰帮办"人员为老年群体一律采取"陪伴式"面对面服务,手把手教老人如何网上办、掌上办和自助设备办理业务,让老人感受到"数字时代"的便捷,在今后办理业务"少跑腿"或"不跑腿"。面对老年人不会办理的业务,街道的志愿者"白晓暖"还第一时间帮忙代办,让老人能高效地办理好自己的业务。

 

  "真没想到,不到一分钟就办好了。我在家里研究了好几天也不会弄。"在服务大厅,74岁的辖区老人刘桂英对记者说道。她告诉记者之前一直是自己的女儿帮自己在手机上进行居民养老保险资格认证,但今年女儿一直在外地没回来。自己从手机上试着弄了好几天都没成功,但没想到来到街道不到一分钟就办好了。"不但办得好,而且街道的这些娃娃们服务也特别好,给我送水的,扶我坐下的。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刘桂英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除了贴心的服务街道在大厅的"白晓暖志愿服务点"还配备老花镜、放大镜、急救药品等物品,以备老人的不时之需,同时,对老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体,中心还提供上门帮办、代办服务 , 变被动办为主动办 , 总服务台引导咨询、接听来电咨询、帮助群众及企业抽号2000余人次;统一出件窗口发放各类证件523件;通过上门帮办、代办和邮寄等方式,让居民感受到政务服务零距离,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让居民感受到家门口贴心的服务。(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