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人心换人心 “爱莲”邻里心

发表时间:2021-09-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初秋的早晨,阳光明媚,清凉的微风吹动着树叶。“姚阿姨,你好!”“哎,你好,你先进去,就那个屋子,我把这些垃圾扔掉……”玫红色的条纹短袖、黑色裤子,烫的卷发扎着,个子不高,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姚爱莲的印象。

  兰州市城关区畅家巷148号的建行家属院是个二十多年的老小区,姚爱莲负责小区的物业工作,也是小区业主代表。从1999年到小区物业工作至今已经二十多个年头了,小区的73户业主也随着时间在变化,但姚爱莲和新来的住户总能在短时间里熟络起来。小区一共有20层,哪一层有老人居住,姚爱莲都记得很清楚。“8楼有两户、18楼有两户,20楼有三户,这些老人都不会用微信,停水、停电、各种通知都在微信群里,老人收不到,我都是上门去通知,时间长了,大家的情况就都清楚了。”

 

  不仅是院子里的老人,大家有问题都会找姚爱莲。昨天有业主的车被剐蹭了,给姚爱莲发消息,让帮忙查一下监控,查完监控后,姚爱莲发现是院子里的一个业主早上着急上班不小心剐蹭的,她立即联系到两位业主。“我当时看了监控,那个女生倒了三四次才倒出来,着急着上班去了。”姚爱莲告诉记者,最终经过调解,被剐蹭车辆的车主也没有再追究责任。

  记者正在采访时,姚爱莲收到院子仓库租户的微信,让帮忙从仓库取十盒月饼,要用快递寄给客户。收到信息后她回复“好的”,随后让爱人帮忙从仓库把月饼取了出来。“她没在这住,租了我们的仓库放货,最近她妈妈住院了,她还要带两个孩子,钥匙一直放在我这,有客户要月饼我就帮她取一下,都是顺手的事。”

  小区哪里需要打扫,姚爱莲总是主动清扫,电梯里的两块镜子总是被她擦得很干净,她的爱人看见哪里脏了也会帮忙打扫。姚爱莲的性格大大咧咧的,社区的居民也都愿意听她说话。“我们大家都挺好的,院子里有老人早晨去广场锻炼,买的菜放在那,有邻居看见了就帮忙提回来放到我这,等老人家来了就拿回家。”

  作为业主代表,姚爱莲也积极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只要发现的问题,她都主动向社区居委会反映。“我们平时来院子里,和姚爱莲接触得也多,她总是很热情,也积极配合社区的各项工作,创文过程中她针对小区管理提了许多好点子,我们最后都采纳了。”畅家巷社区副主任张婕向记者说道。

  “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嘛!我就踏踏实实做事,大家都能看到的。远亲不如近邻,大家在这和和气气住一个院子就行了,没啥辛苦的!”谈到这二十多年在小区的时光,姚爱莲笑着说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