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丨四大“青”字号实事项目增强青年幸福感

发表时间:2021-09-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今年以来,兰州团市委从实际出发,聚焦党政所需、青年所盼,精准推出为青年和少年儿童办实事四项"青"字号实事项目,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进一步提升青年服务能力,不断增强青年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开展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智青春"让青少年追求学习进步。以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青年讲师团、纽扣讲堂、青联委员大讲堂等为载体,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拓宽"观、诵、讲、唱、网"等适合青少年的学习形式,每周开展10分钟青年大学习"云端党史"20期,参学人数突破112万人次,开展每周5分钟红领巾爱学习"网上主题队课"18期,覆盖少先队员380万人次;开展《革命者》《1921》等红色公益观影活动20余场次,覆盖青少年2100余人次;大力推广"好青年讲好党史"工作模式,青年讲师团进农村、进社区、进医院、进工地、进机关、进学校,走到青年身边面对面宣讲党的理论,有针对性地讲党史34场次,覆盖青少年2.8万人次;推出"天天学党史"线上"纽扣讲堂""微课堂""红色陇原" 等线上党史内容,广大青少年利用碎片化时间"屏对屏"学党史,累计观看量突破8万+。

"关爱大学生,携手就业路"专场招聘会现场

  "帮青春"让青少年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紧盯青少年实际困难,开展青少年学业资助、就业帮扶、交友援助、创业帮助等项目,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以希望工程为抓手,对录取到普通高校、专科(高职高专)的2021及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和农村低保一二类保障家庭子女进行8000-10000元的一次性就学资助,预计资助学生200名左右,资助资金180万左右,9月5日前完成资助。举办"关爱大学生,携手就业路"专场招聘会进校园活动,组织邀请158家招聘企业,提供就业岗位2106个,1500余名高校毕业生参加招聘,达成就业初步意向651人。组织开展化妆、美发培训2场次,培训青年60余人次。5月20日举办青年交友联谊活动1期,140余名单身青年参加活动,现场成功牵手12对,七夕举办一场青年交友活动,满足青年婚恋交友需求。

团市委联合爱心企业向河南捐赠物资

  "聚青春"让青年乐于为青年奉献。汇聚青年企业家、青年委员、青年爱心人士等社会资源,创好项目,搭好平台,让有能力、有资源、有爱心的青年为需要帮助的青年奉献。开展"鹤护青春·关爱黄河少年"公益捐赠活动,向全市8个区县10000余个困境青少年家庭捐赠价值1000元左右的营养包,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河南受灾地区捐赠价值超过135万元的物资,为守护河南贡献青春力量。先后动员3552名志愿者为困境儿童捐款16.3万元,并陪她共度"六一";筹措爱心资金99200元,开展"我和小树一起成长"公益活动,新建兰州青年志愿者公益林,为兰州市再添新绿83亩;开展健康"益手洁"公益捐赠活动,预计为1000余名乡村中小学生捐赠价值15万元的"益手洁"健康包,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青年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

  "志青春"让青年当主角社区更青春。引导广大青少年踊跃投身志愿服务一线,让"志愿红"活跃在保护母亲河、畅交通、关爱困境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的前沿。开展社区青春行动,先后确定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等15个社区作为第一批全国试点社区,先后开展"苗圃计划"寒暑期小课堂、青少年法制教育宣传、青少年模拟法庭、"艺术疗愈—音为爱"、心理咨询近百个社区、"幸福来敲门"交友联谊、"团团上门喊你打疫苗" 等系列活动300余场次,服务群众8万人次以上。特殊儿童特长教育公益培训班广受好评,今年来已累计开展面向"自闭症儿童"的公益特长培训班20场次1200人次,为特殊儿童家庭节省课外辅导费用约8万余元,开展演出、义卖、植树等公益活动16场次,共接收捐赠物资金额超过6万元。(日报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