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
兰州市文明办 主办

网站首页>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贡元巷社区用暖心的网格服务让空巢老人老有所依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贡元巷社区辖区65岁的空巢老人张正纲的家中,无论是冰雪凛冽的寒冬还是烈阳直射的酷暑,都有身穿红马甲的社区网格员为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老人常说:网格员是常客,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每位贡元巷社区的网格员在网格内巡查时,都时刻记挂着辖区里的空巢老人,关心着他们的日常起居和他们的身体状况及心理状态。社区也针对孤寡、特困老人,残疾、行动不便的最需帮扶的对象开展重点结对联系,访问探望服务频率最多;对困难情况较一般的老人则不定期了解和通过电话联系,做到既有重点,又兼顾一般,量力而行、持久以恒、在社区营造"体贴老人,优惠老人,服务老人"的温馨氛围,成功让社区网格员成为老人最"走心"的朋友。

  空巢独居的老人,常因寂寞或空虚,导致情绪异常波动或心结难解,社区以"心灵驿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共建活动之家"为载体,安排工作人员经常陪伴老人唠家常倾听他们心声,为他们化解了心结,消除寂寞,排遣烦恼,培养老人们对社区强烈的归属感和依赖感。

  "空巢老人是社区的特殊群体,我们要经常到老人家看看,及时的了解老人的动态,让老人们虽然空巢,却不空心,能够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如今,贡元巷社区党委书记蒲小燕经常挂在嘴边的这句话已经成为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的共识,大家用一颗颗滚烫的真心和一次次暖心贴心的服务让每一位辖区的空巢老人也能每天笑口常开,实现老有所依。(ZAKER兰州)

责任编辑:王新冰